close

 

 

三芝區黃金甘藷(台農57號)種植面積約100公頃,年產量約110萬公斤,盛產期於每年8月初至9月中旬,為本市最早生產區,金山區紅心甘藷(台農66號)種植總面積約100公頃,年產量約125萬公斤,盛產期為每年8月中至10月初,接續三芝產期。萬里區種植面積60公頃,每年約生產75萬公斤,盛產期為每年8月底至11月初,主要品種以台農57、66號春作為主。

今年結合新北市甘藷節、新北市綠竹筍節及新北市雙溪山藥節等新北市三大農產推廣活動,由新北市政府舉辦新北市健康三寶活動以共同行銷方式來擴大活動規模並統籌運用經費及統一廣告行銷。本年度甘藷節市政府特別搭配金山、萬里及三芝各地甘藷產季。選定在8月17、18日在金山區舉辦2013年度「新北健康三寶-甘藷節主場活動」,以大型特色活動搭配挖甘藷及焢窯體驗,讓民眾藉由實際參與本年度甘藷盛會,創造優質、量產之農業產銷利基,以提高農民整體利益,活絡農村經濟及推廣北海岸觀光。希望可以把新北市的甘藷有效的推廣出去。為在地農民行銷是我們政府的責任,希望藉由本次活動我們大家一起來推廣品質最優良、最好吃的「新北市」甘藷。

甘藷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塊根含大量纖維素可吸附大量的水份,在消化道內會促進胃腸蠕動、促進排泄。另外甘藷也是一種生理鹼性食品,除可中和一些生理酸性的食物,幫助人體保持酸鹼平衡,且含有豐富的粘液蛋白等多醣類物質,可減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所以甘藷是集所有大成的健康食品。
甘藷口感佳、甜度高,煮甘藷飯、甘藷粥、甘藷湯、炸藷片,烤甘藷,都是很好吃的,本次甘藷節活動現場還有焢土窯並安排甘藷田挖甘藷,可以體驗到收成的田園樂趣。

很多都市大、小朋友,均未嘗試過挖甘藷及焢土窯,挖甘藷就是要享受收成的樂趣,而甘藷喜好砂質土壤,就在頭端四週將土質鬆動(不需太用力),再將頭端提起,就可挖出整串甘藷,有時每串可達2台斤,挖完後土壤中再檢查也許還有漏網之魚,把挖好的甘藷帶回家後,打開包裝通風,大約經過一週後再來吃,甜度將可更高。

以往焢土窯是用鋤頭或圓鍬把土塊整塊挖起,再一一碎成大小適合的土塊堆起成「土窯」,金山區公所、金山地區農會為方便遊客,先在活動前一兩星期,將泥土攪和水,捏成土塊日曬、裝箱、儲存,再於活動時提供遊客堆置,民眾很快就能堆置成窯;接著就是「起火」,也就是在土窯內燒柴火把土塊燒紅,所以必須不斷的加入柴火,在短時間內將土塊溫度燒到最高溫,土塊燒紅後,將柴火移開,再將甘藷置入,迅速將土窯覆蓋,如果為防止甘藷燒焦,可先用錫箔紙將甘藷包好再投入,甘藷甜味會稍微提高;封窯後,窯上要用鋤頭或圓鍬另外鏟乾土覆蓋,避免溫度流失(冒煙的地方以土覆蓋),經過一兩小時後就可開窯食用了,當然這時候,要注意的是甘藷及土堆很燙,要戴棉質手套,小心挖開,小朋友避免靠近,以免發生危險,甘藷味道絕對會比用烤箱烤出來的更香、更甜。封窯後,可以帶一家大小去吃風味餐或參加園遊區,吃飽後再來開窯,將可節省您不少的時間;用完餐再品嚐焢窯地瓜,更可以幫助消化,讓大家吃得健康,吃得美麗。

※「新北健康三寶-甘藷節主場活動」活動接駁車:詳情請電洽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農經課 江峻碩(02)24985965轉162。


arrow
arrow

    天籟渡假酒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